English

世界科技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学家正在揭开大脑的秘密

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和理化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认为,猿的基因组约有99%与人类基因组相同。因此,研究猿和人之间在与神经系统和大脑功能有关的基因方面的微小差异,有可能为语言、衰老和疾病敏感度的研究带来光明。

该所正致力于揭开大脑秘密的研究工作。

(英国《自然》2月8日)

皮肤和骨髓细胞可转化为神经细胞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为,一旦人脑进入成年期就无法再产生新的神经细胞。这一观点两年前被否定。研究人员最近又发现,干细胞显然比科学家所设想的更容易取得,也更具可塑性。

研究人员认为,在1—2年内有可能进行干细胞移植的人体临床实验。如果成功,移植的干细胞将可用来修复由疾病造成的残损神经。

(美国《科学美国人》2月号)

生命最初的庇护所可能来自太空

生命的起源除了需要蛋白质和DNA外,还需要一个保护分子结构免受周围无常世界侵害的“容器”。

研究人员经过一系列实验,认为分布在银河系气云中的冰类物质可能提供了这种庇护所。这些物质可以随彗星、陨星或星际尘埃落在地球上。如果这种物质从天而降,那么早期生命可以毫无问题地形成一个包裹自身的外壳。此前已有科学家发现,星际冰中含有可能是生命前体的化合物。因此,发现这些冰冻类物质可以形成与细胞膜非常相似的结构就更加令人吃惊。

(英国《科学新闻》2月3日)

粒子模型受到挑战

物理学家正准备发表一个期待已久的试验结果,即标准模型不过是一个更大领域———超对称性的一隅。这一结果与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所预计的结果相抵触。(美国《科学》2月9日)

首次发现地球外太空受到铀的污染

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在坠入太平洋之前1个月,抛出了最后一个谜:铀的放射性蜕变产物是怎么跑到它的一个仪器罩上的?

这是首次发现地球外太空受到铀的污染。科学家对它的来源给出了三个可能的解释:来自60年代的太空核武器实验;来自重返大气层时烧毁的铀动力卫星;若干年前超新星爆发时喷发到太阳系的铀。(美国《新科学家》2月3日)

有极佳“记忆”属性的聚合物

德、美两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由两种单体成分构成的聚合物具有极佳的“记忆”属性,其中的低聚二甲基丙烯酸酯决定聚合物的临时与原始形状,n-丁基丙烯酸酯调节交叉结合的密度。这样,聚合物的机械强度和转换温度就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进行调整。它可以在70摄氏度时设定形状,承受的变形可达百分之数百。

(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2月5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